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1年8月4日

妈妈的心路历程(一)

2011年3月5日,李老师忽然问我可不可以写一篇分享孩子学习过程的点点滴滴,脑海里浮现了很多的画面,一路走来的甜酸苦辣。

认识文轩是经由保姆的女儿介绍,刚好也是我遇到瓶颈的时候。我与丈夫约了陈院长详谈,对文轩所提倡的“感觉统合运动”很有兴趣。对我来说,只要不是用药物补助或一些特殊治疗的方法,我都可以接受,更何况是文轩的感觉运动,都是基本又简单又安全的运动。

我儿一出生没有任何特别的症状,有如一个正常的小孩子。因为第一次为人父母,对于孩子的哭闹,刚开始我们以爱来照护,最后演变成又打又骂来管教。到孩子三岁,我开始发现孩子不会叫“爸爸”“妈妈”,只会大叫,而且还停留在牙牙学语的过程。他也不会自理,也不会自己吃东西。很多时候大人都会说男孩子学习是比女孩子慢,但没想到过了大半年,孩子依然一点进展也没有。这时,唯有找上专科医生,她只是用眼看口说,与孩子无任何身体的接触,就诊断说孩子有学习迟钝和自闭情况,一次询问服务费就高达马币三百,感觉受骗了。

后来,孩子开始接触感统的时候,非常抗拒,大哭大闹,我与丈夫都无从下手。好几次被老师请到另一间房间做运动,因为怕他影响其他小孩在学习。每次陪他做运动,大人与小孩子都汗流浃背,满头大汗之下完成。一个星期四天的运动加上所学的婴幼儿按摩课程,孩子慢慢的适应下来。六个月后,我们送他上幼儿园上学,他的学习能力增强,语言也开始增加许多,眼神比较集中。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一年又八个月的运动,一切比我想像中的好许多,会自动自发写字、读书、画画、唱歌,还会自己学习吃东西、穿衣、穿袜子、上大小便、刷牙、收拾东西,与弟弟也有很多互动,不怕接触人等等。亲戚和朋友都说小孩有很大的改变。我姐姐介绍给她朋友同时,连儿科医生与助理都跟我要文轩的电话,也介绍一些父母来文轩。

现在,我孩子不只身心发展有大的进步,连品德也有加分。看到孩子的成就,我夫妻俩感到安慰及开心。我同时也用同样的教导方式来教我小儿子,让他做一些运动而选择不用打的教育方式。这个举动造成我小儿子比较听话,减少无理取闹及乱发脾气的行为,这也间接减少对他的伤害。孩子现在会说对不起、不用客气及谢谢的感恩字句。感谢文轩及老师们所给予的一切,教导我如何爱孩子。

最后,我想对爸爸妈妈们说:“只要我们选择不容易放弃,我们的孩子可以有重生的机会,让我们为所有孩子加油吧!”


母亲:侯妈妈
孩子:小砚 (男 6 岁)


文轩感统月刊 第三十七期 《有爱 学习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