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1年8月5日

妈妈的心路历程(二)

有天去学校接孩子放学时,与一些家长谈起小轩的情况,于是有位妈妈向我介绍了文轩。当初我是以尝试的心态让孩子到文轩参与感觉运动训练,因为小轩是个常发脾气又不爱写字的小孩。只要有能帮助他的机会,我都会去试试。

小轩最令我感到忧心烦恼的是他常会因小事而发脾气。自从上小学以后,学校老师开始投诉他的字体十分潦草,常常无法把功课抄完回家。上课时无法专心听课,对别人说的话常常有听没有到,每天还需要我向同学问功课。

参与感觉运动训练前,我曾带他去看心理辅导。在他参与感觉运动训练一个星期后,心理辅导老师发觉他较专注且较有自信。在参与感觉运动训练的首三个月里,小轩最大的改变是他的情绪,他已经较少会因小事而发脾气,也较肯听从指示。在课业上,我发觉他写字较快,字体也整齐许多。他也不需要我时常在旁监督他做功课,甚至有时在学校已经把功课做完,做事也较有自信。

至今,小轩参与感觉运动训练已有一年之久,最大的成就对我而言,就是不用再烦恼及担心他课业上的事。我平时在家让他做完功课后,会适时地给予他个人空间,让他自己看书或玩玩具等,就当作是完成功课的鼓励。

除此之外,我还发觉他的记性比以前好许多,如:国语是他最讨厌的科目,现在对于一些单字的国语词汇他会认得也记得住。以前他认字差,加上对国语会抗拒,所以我把字汇写在卡片上再贴满家里的墙上。偶尔看到卡片就问他那是什么字、怎么念、什么意思,到目前我仍然使用这方法,不过是将国语字写在前面,华语意思写在后面,每次问他那代表什么意思后再转到后面让他自己看答案是否正确。国语是伟轩考得最差的一科,一年级的时候,国语平均只有六十分,而其他科目如华语、英语及数学都有八十分以上。现在他已经二年级,近期国语的成绩也进步了,约七十分左右,而其它科目也能保持八十分以上。

我也曾介绍无数家长前来了解关于感觉运动课程,但我发现有很多家长仍然无法面对自己孩子的情况,而随便说自己孩子没什么问题。有些父母则只是单方面赞成或家里经济能力欠佳而没登门了解。我的出发点其实是想帮助其他像我孩子一样所面对的困难或一些比小轩更需要参与感觉运动训练的孩子,我觉得真的很可惜,因为他们无法来参与这个课程。

在完成首三个月的课程时,小轩父亲有说过要让他停止参与感觉运动训练,因为父亲觉得这项课程对小轩没有多大的帮助。更何况起初我让小轩来参与这项课程时,父亲已开始不认同了,但是我自己坚持要带孩子来参与这项课程,因为我真的想帮助小轩。

过后我向小轩父亲说解释说:“当一个人生病的时候,没有医生能够确定地说病人一定能在短时间内康复,每个人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复原。感觉运动课程也一样,要帮助小轩改善并不是两三个月就可以的,是需要时间来帮助他的。”之后,父亲再也没有说出反对让小轩来参与感觉运动训练的话了。

我希望我的孩子小轩将来可以自立、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独立的处理遇到的事情。不但如此,我也很希望日后会有更多家长可以了解什么是感觉统合。只要能帮助孩子的一点希望,身为家长的我们都应该尝试去了解,也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快乐自在地成长。 谢谢文轩!


母亲:黄妈妈
孩子:小轩 (男 8 岁)


文轩感统月刊 第三十七期 《有爱 学习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