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0年3月7日

我已经很努力,为什么总是做不到?

刊登于 2006 年 4 月 《妈妈宝宝》

每个家长都关切孩子在学习上的进度,甚至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优越。感觉统合严重失常的小朋友并不是一位IQ低的孩子,只是感觉统合的障碍让他们造成心理问题,若处理不当将会导致自暴自弃。其实教育真正的目的是找出孩子的专长、兴趣与潜能,并让他们快乐、自在的生活。

学什么都学不好

慧敏目前为14岁的女孩,认识她是在3年前的事。那时她是个美丽但缺乏信心,对陌生环境缺乏安全感,讲话结巴,迷迷糊糊的女孩。深入了解后,发现她语文能力极差(不及格),数学连最基本的加减都做不好(虽已11岁了),人际关系差,写字很吃力、抄写很慢。

自5岁开始母亲已在各方面地培养她的才华,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可像别人一般不浪费黄金时机地发挥潜能。从舞蹈、钢琴、绘画、语文、游泳、溜冰、语文班、数学课等,妈妈都尽力地让她参与,只希望可以让她多学一些。但这心愿似乎越来越渺茫,慧敏年龄越大,就发现慧敏学什么都学不好,不是手眼协调差,就是记忆力超短;要不然就是语文、数学概念掌握得不好。

虽然慧敏很努力但也没办法做好。妈妈总是鼓励,但也无奈。当慧敏越来越懂事,有时则会问妈妈:“妈妈我已很努力了,为什么总是做不到?您有办法帮我吗?”这番话总是让妈妈很感叹及伤心,觉得自己很没用。妈妈只有东奔西跑地带着一丝的希望找寻最好的老师,但总换来失望,原因都出自于慧敏的不灵巧。慧敏去上课也像行尸走肉般,被动、不热忱、没信心地参与朋友。往往成为妈妈心中极担心的乖巧女孩,妈妈也为了慧敏常常睡不好,也经常紧张兮兮地过着生活。

感统训练孩子变快乐
这是一个感觉统合严重失常的案例。慧敏除严重前庭反应不足外,也面对着手眼协调的问题。但并不是一位IQ低的孩子,只是感觉统合的障碍而让她造成心理问题,长远下去会被认为是心理有问题的孩子,若没小心处理会导致自暴自弃及脱离社会。

慧敏参与文轩感觉统合训练3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看到慧敏的成功进展。目前,慧敏已学了3年,是一位很有目标意识的女孩,也念着音乐智慧及钢琴班,更订下目标要成为钢琴老师。值得开心的是,她在UPSR考获全科及格的成绩,尤其数学考试及格后,更让她提高了自己的信心,人际关系也提升了,生活也变得开朗积极。慧敏的极大改变也让妈妈及家人活得开心起来,对于这孩子的进步也感到很大的安慰及成就。

成功教育是永不言弃

有教无类是我的目标。我也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虽然有些老土,但在慧敏身上,我看见了孩子的努力、等待、失落、进步、希望及成功。也看见了一个妈妈的用心、关怀及永不言弃的态度。

教育的成功并不是只会让孩子拿第一名,而是真正的帮助孩子及父母看见希望,找出潜能,并快乐、自在、成功的学习及生活。

Q & A
Q ~ 我的儿子已满2岁了,但还不太会说话与表达。宝宝个性固执、情绪化、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个性敏感、顽皮、爱出风头、忌妒心重,而且非常好动,若他想要得到东西就一定要马上得到,不然就大吵大闹。我们试过各种妙法都行不通。他甚至霸道得不愿与他人分享物品。平时,无缘无故也爱哭闹一场。同时,他也是个电视影迷,超爱唱歌。为何他会这样呢?他会是过动儿吗?(Karen)

A ~ 孩子长时间观看电视,会影响他的语言能力;当然父母也必须多安排时间与孩子们互动,才可以帮助孩子的语言及心理上的发展。这孩子的情绪起伏也属情绪障碍的一种,长期下来就会变成感觉统合失常,脑神经没办法抑制。所以总爱哭闹及耍脾气。此时父母必须适当地处理及纠正以免造成心理障碍。请留意孩子的生活环境,是生活在吵闹喧哗还是平静的环境成长。至于照顾孩子的对象也有一定的影响力,至于是否好动儿,必须面谈过才可定论。


专栏作家 陈树沄硕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