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0年5月1日

爱是什么?

我喜欢,看到小朋友依偎在妈妈的身上,然后笑著跟妈咪玩游戏。那时候,妈咪的眼睛因为笑咪成一条线,衣服被拉扯得歪七扭八,两手不急著整理,却时刻注意著在空中挥动的小手,深怕他们一个不小心握不住妈妈温暖的手会害怕。妈妈们说:“哎唷,那个时候的自己好丑,难看死了。”

我喜欢,看到母鸡,在小鸡们被坏人攻击时,奋不顾身用翅膀将它们包围起来,它眼里的冷冽,行动的强悍,只为抵制门外的危险,总觉得她那时候的强悍像被一层温柔光的包围,是孩子最坚强的堡垒。

我喜欢,看许多妈妈们静下心来,书写养育孩子的过程。在她们笔下,我感受文字里,她们满满的爱,孩子像天使般美丽,笑容多甜美,撒娇多叫人招架不住。

然而,每当我抬头,生活中所见的情景,却往往不是那回事。出现在我眼里的风景,常常是补习中心外或功课桌上,那个一手牵著孩子的妈咪,一边把他骂到哭泣,然后说:我这都是爱你,你今天要不更努力,以后该怎么办?;然后,我悄悄看见在孩子的眼泪里,有满满的委屈:你说的爱,在哪里?

爱,本来无私,天下父母心没有不爱孩子的,但在社会化的情况下,原来的无私早已变质,妈妈们说的爱,要孩子用成绩来换取,要孩子用乖乖不动来换取,也在孩子擅于察言观色之后换取得来。

于是,我开始怀疑,爱,到底在哪里?

为什么父母的爱,要用眼泪来换取?

为什么做自己,就要被标签为坏小孩,得不到父母的疼惜?

孩子的眼泪,让我明白,原来,爱早已变质,变得不再无私。而我所渴望看见的爱,原来一直躲在书里,像是一个源自乌托帮“可遇不可求”的讯息。

我期盼,现在的许多父母们可以为了孩子的一个笑,轻易就发出声音;我期盼,成绩不再是交换父母笑容的条件,他们彼此互相学习的是如何有礼,而不是永远比不完的数字。

爱,是什么?

我会说:爱很简单,它都藏在你静下心来,所能看见的感动。

静下心来,我相信白天孩子的笑,孩子的捣蛋,孩子的哭,都将成为一幅完美的风景,因为在你们之间的爱,会像温柔的一道光把你僵硬的脸部表情暖化,请试着回想,嘴角微扬的那个你,是不是因为孩子的一切,而变得更温柔呢?

我觉得是,而你呢?

对今天孩子所给你的一切,认同过?感恩过吗?


中国报副刊记者孙华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