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0年5月3日

爱从幼儿出发

我之前在传统式幼儿园教学。传统式幼儿园一般人数多,要教的科目和作业也很多。

我一踏入这行,就决心做个好老师。我尽心尽力去教,希望能把每个孩子都教好;希望他们去到小学能应付自如。由于这样,我们教很多,给很多练习,让他们学习写很多生字,又给考试。老师就是每天这样忙,忙准备功课,忙改课业,忙考试,忙孩子年终的演出。一年复一年也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不耐烦了,开始发脾气了,也开始不再喜欢去上课了。感觉上,我好累!挣扎了好久,终于,我辞职了!

现今回想起,我的孩子也正是那时出现问题。工作上已找不到满足感,反而换来的是挫折感;又加上自己的孩子情况走下斜坡,那种苦,并不是三言两语可形容出来的。好心痛、好伤心,很多时候气到发抖,气到泪都流下。与一个朋友谈起,他跟我提到文轩。我向他要了电话,便马上联络了文轩的陈树沄硕士院长。见过陈院长后,她建议让我的孩子上感觉运动训练。我从没听过这种训练课程,但我选择相信陈院长。因为我已经没有选择了,之前只要能帮助他的,我都试过,但也都没作用。上了感觉运动训练,孩子的情况有起有落,大致上是有很大的进展。在陈院长的劝说下,我学会放下执著,学会去接纳他、关爱他。真得很感谢陈院长当时的支持与鼓励。

不久,陈院长要开办幼儿学前教育。看过 WELL Programme 这个课程,我怀疑过,行得通吗?经她解说,又看到自己的孩子已成为了“填鸭式”制度的受害者,我觉得可能这套教育才是真正适合幼儿!

WELL Programme 是一套很轻松活泼的课程。这课程主要塑造孩子的品格。我们很感性地教导孩子,启发孩子的智慧,不再像以前只会很理性很系统地去教;而是用一颗心全心全意去教。在这里,我找到很多满足感,看到孩子从不会到学会,一点一点慢慢地学,那么扎实,那么灵巧,我真的好开心、好开心。我真的相信这套课程可以帮助很多孩子。它真的很适合幼儿的成长,很健康;全程充满了乐趣。看到孩子们那种学习的欲望,感觉真的很美妙。其实幼儿时期不用学很多,您给他一点,他们会不断去探索。我相信他们要的是我们老师及父母们的爱与肯定。

在文轩,我感觉到自己很爱这班孩子,我也感觉到他们很爱我。每回我生病,他们特别乖巧。同时,我也看到自己的孩子也改变了很多;他们可以自动自发学习,完全不用我操心,成绩也进步了。

我常把我的体验与妈妈们分享,希望他们用心去看孩子。我也看到有些父母伟大的付出,无怨无悔。他们那颗热暖暖的爱改变了孩子。这种爱有如春分化雨,孩子在这种爱的滋润下渐渐成长,我在一旁目睹整个成长过程,真的好感动!


WELL Programme Teacher Eng 吴宓竹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