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0年5月4日

爱 你 ∙ 我 ∙ 他 

在这宇宙、地球、世界、社会里每一处角落里,每一种生态都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因如此创造了无数的精彩故事。身为文轩感统训练师的我也有一则令人刻骨铭心的故事。

我生在单亲家庭,父母在我中学时期已经离异,弟弟妹妹和我都是跟妈妈同住,从那刻开始,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因为娇小的我需要读书工作之余还要身兼父职及母职。为什么我愿意负起这么辛苦的责任?他们俩也只不过是小过我八至十年的弟妹。这些问题总是被身边每一个人询问!其实,简单地说我已知道“教育及爱”在我们生命中,从出世至今是不容忽视的。

起初,我会进入教育界,也是为了我的弟弟及妹妹,小时候的弟弟出现状况也比较多。他也是典型的感觉统合失常的孩童,记性差、有听有看但没有到、情绪起伏很大也因迈入叛逆时期、自理自律能力不好。人类都是用调皮的动物,如此他时常被作弄及欺负,害怕的他,甚至有时躲在桌子及椅子底下!身为姐姐的我,都感到非常担心及伤心!我有如母亲般决定想办法帮助他!

一、 我到过不同的书店及书展找资料
二、 询问有经验的学校老师
三、 写信给儿童心理辅导师
四、 请求他的级任老师及班上的班长协助
五、 每天督促他做功课(2-3小时)
六、 每星期六及日,自己给予他恶补语文
七、 每个晚上的心灵交流及故事引导
八、 每个月出外观光见识(本地)

转眼间就过了三年的光阴,我弟弟的情况都有改善,但问题依然存在!忙了三年,为什么好像徒劳无功的?对于这么严峻的考验,我还需用上多少时间?难道就没有办法了吗?还是我做得不够好或用错方式了?种种的问题都在夜深人静时,浮现在我脑里,根本找不到答案,大部分的时间我都是哭着睡着的!隔天早上虽人是开心面对他,但心里其实是在流泪!

午间,弟弟肚子很饿吵着要吃KFC,因为最快又最饱了,我就买了一个套餐给他。下课时,他就进学校办公室(当时在当临教)手上拿了个盒子放在我桌上,对我说:“姐姐,你应该肚子饿了,平时都在为我忙,你的钱几乎全用在我身上了,哪里有钱吃得好,这个给你吃!”他开心地转身离开后,我就赶快开来看,天呀,里面竟是个大鸡腿,而且没有皮了只有肉,原来他只吃了面包署条和鸡皮(因为我不吃)。我感动得就想抱着他,泪也悄悄流下!在我没希望也想放弃时,他也给了我鼓励,所以我也继续找方法,他…还有得救的!

这时,文轩要请感统老师,而陈树沄硕士也是我的导师,就这样我从文轩补习老师转身成为文轩的感统老师。大概半年的时间,在这我观察到大部分有进行感统训练的孩子都有改善,我在心想让我弟弟参与。好吧,我就定在休息时刻找陈树沄院长谈谈,我带着满怀希望及开心的心情见她,就在这时刻,陈院长见到我就先开口对我说:“这个课程可帮助到你弟弟的问题改善,你带他来参与吧,可以的话就明天开始!”我听后,惊喜万分,向她道谢后我就赶快帮助我弟弟安排时间!

在进行感觉统合训练的这段时期,我都很努力,弟弟也很配合。我除了学习感统的知识外,我也学习以外的配合,就如每个父母。除了文轩会场外,在家也积极带动每天进行感统训练和观察他的情况。在三个月内,我看到我弟弟有很多方面的改善、记性较好多了,要求及吩咐的事比较记得,整个看起来也较神气了,情绪比较可以控制了。

在接下来三个月,他动作显得灵巧,开始对自己有信心,在学习上也较有看有到及有听有到,比较可以把简单学过的运用出来,情绪开始稳定了。虽然在这段时间,他的情况时好时坏,经过陈树沄院长的解释,我也明白这只是考验的阶段,只要积极对待、耐心的引导及努力的配合,他一定可以好起来!第六个月至九个月内,我弟弟讲话的咬字清晰很多,以前凡是有S、X、R… 较难读的音现在他可以念出来,他还可以把看到事情的经过详细地说出来,有时,还会跟我顶嘴!

接下来,他的情况也逐渐迈入稳定期,但我与他还是很努力的配合陈院长的做法。陈院长也开始安排不同的课程给我弟弟也建议我用不同的方式引导他。他也开始有自理及自律能力,也比较自动自发,很多时候,我与妈妈都忙碌时,在家里虽身为男生,他都有帮忙料理家务,如折衣服、吸尘、打扫等工作。在外时,也不会让我担心,他已会自我保护,而且有理解能力,所以对于事情的错与对,他都明白。他还会向我妹妹建议买生日礼物给妈妈!

各位亲爱的父母,我只想说,无论您的孩子是怎么样的状况,只要您肯接受他们是首要条件,再以真诚的爱协助他们成长,无论孩子在那个年龄,先了解问题再对症下药,就事半功倍,其实孩子要的是我们明白他、接受他、爱他、支持他、引导他、教育他、陪伴他,就是这么简单! 而不是你们大人一路以来,自以为是的,认为孩子所要的物质世界,请不要认为你们要的就是孩子所需要的!

爱是无条件,让他读书补习就是给他有知识,而不是要求100分!爱完了谁会给爱你,记得你爱别人,自然就会有人爱你,你还会有爱的。姐姐的我都能,父母的你们一定可以,只要您愿意!

感恩我很幸福,我有一个这么棒的家庭环境,爸妈及弟妹,让我学习到爱;文轩教育机构的陈院长让我再感统世界里学到更多帮到无数的父母以及他曾经付出宝贵时间教导我弟弟;文轩的Mr Yong愿以付出时间、耐心及爱计划我弟弟的感统课程;文轩的国文老师Mr Hiew用很耐心也相信我弟弟的心,让他得到国语的及格;文轩的Madam Goh很肯付出及教导他可以用英文在社会上做简单的沟通;文轩的感统陈奕廷老师,她也用心的配合,让他会很认真的把活动完成;文轩Mr Jim很愿意成为善良车长,帮我载弟弟到文轩上课!身为文轩的感统老师的我—杨伊萍,我非常感激以上老师们的爱,只因有你们的成就了我,而帮助到一个无助的孩子我弟弟—杨咏程,谢谢!


*  爱 无 止 境  *


文轩感统训练师 杨伊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