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0年5月8日

不强求孩子将来比你强 要他学习比我从前快乐自在

刊登于 2008 年 5 月 《环境全纪录》

“孩子我要你将来比我强”,因此许多爸妈总是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不管才艺或学术课程样样来,惶恐自己的孩子不够“优秀”、不够“强”。其实爸妈想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一个快乐自在的学习,惟有那样孩子才能做命运的主人,凡事能够自主自律,长大后就算到哪里、遇到顺境或逆境,他都可以很强!

现代父母每日汲汲营营于工作,无非就是想给孩子最好的一切;课业之外,不管是学语言或是各种才艺,都是希望孩子能够比别人多一点竟争力。因此爸妈常往学校跑,安排小孩补习,就是怕孩子输在起跑点。“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强!”这是很多家长的希望。然而家长要培养的,不是孩子的能力多强,而是让孩子具备热情,能够快乐自在的学习。

想让孩子快乐自在的学习,父母该怎么做?

从不可能到可行 做到孩子快乐自在学习
资讯越来越发达,孩子的学习能力却普遍下滑,而父母的焦虑则不断攀升。

林妈妈每天六点下班回到家,和绝大多数的母亲一样,还要面对另一场比办公室更艰辛的战役。怎样劝逼坐不住的四年级儿子按时写功课?如何教会不喜欢读书的他,写字要整齐?面对学校老师一再提醒,孩子在学校注意力不够,调皮捣蛋等问题,曾经认为只要孩子快乐就好的她不免自问,要怎样教导不喜欢读书的儿子、让他不再是“问题儿童”?

“每个小孩具有天赋的潜能,若他们在生理上得到适当的培训和教导,他们往后的成长合发展上,必会毫无保留发挥出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开窍孩子主动学习和享受学习,而不应只顾将知识不断塞进他们的脑袋。”这是马来西亚文轩教育机构创办人陈树沄硕士的理念。让孩子能够快乐自在学习的背后,其实便是所有问题的核心—感觉统合。

陈树沄说,文轩式的教育里最为人所知的是解决父母教养孩子的困扰,针对偏差行为或学习障碍的儿童对症下药,帮助他们在身体成长、人际关系、行为表现、语言表达、课业学习等方面能有正向的发展,然而许多文轩父母最推崇的却是文轩式教育对孩子自主自律的习惯养成居功厥伟。

“我们不是在单一加强孩子的学术能力,培养孩子能自主自律、快乐自在学习、才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谈吐有条不紊慈眉善目的陈树沄硕士分享文轩的秘诀,“我们透过一套经过验证的感觉运动训练的方法,发展孩子用最直接、亲身体验的学习方式,让他们重新感受外在事物的刺激并作出适当的反应、如此孩子才能有效吸收和学习陌生的知识,重拾对读书的信心与乐趣。”

过去和丈夫一谈到孩子的问题总是泪水满脸的林妈妈,二年前的一月送孩子到文轩接受训练后,现就读六年级的小孩,已经从一个令她感到无助的“问题儿童”,变成今日拥有信心、用心和平稳做课业及温习功课的孩子。面对今年的UPSR考试,孩子告诉她说:“我准备好了面对UPSR考试,我这次考试比以前有信心!”

转变教养孩子的态度 改变孩子成长发展的一生
现实经济的压力,大部分的父母都必须投注极大的心力在工作上,教养孩子的工作,往往是在精疲力竭的状况下勉强进行。但父母也不需要充满罪恶感或盲目的焦虑,孩子需要的,其实比父母想象中还简单得多,陈树沄提醒所有父母,陪伴、参与,就是父母可以给孩子最大的祝福。

在孩子开始接受文轩式教育时,文轩特别邀请父母参与孩子的感觉运动训练,同时提供父母正确的亲子教育,父母也因此回到家能陪同孩子进行训练,并透过有方式的观察和调整对孩子管教的方法。教养孩子不能以商业心态看待、想要追求速成的方法,而是愿意陪同孩子一步步成长,见证孩子的逐步改变。

“孩子我要你将来比我强”应该改成“孩子我要你学习比我从前快乐自在”,只要养成孩子快乐自在学习,以后不管碰到逆境或顺境,孩子都会乐于其中并拥有良好应变能力,而这也是文轩八年来坚持的教育方式。

如何及早发现孩子 感觉统和不协调问题?
如果觉得自己的小孩有任何符合以下的症状,请不吝带小朋友做评估,有些小孩不是病、不是迟缓、不是过动、不是自闭等等,只是感觉统合方面出了点问题,需要靠父母来细心发觉,这是可以靠训练及复健而康复的症状。

视觉(视知觉) : 读写跳行跳字
听觉(听知觉) : 口吃、语言障碍
触觉(全身的皮肤觉) : 不喜欢被触摸
肌肉关节的运动觉 : 来不及抄黑板、吃饭慢且满地菜肴、穿衣鞋慢和笨拙
内耳前庭的平衡觉 : 重力不安全症
感官交互影响 : 好动冲动、不专心、脾气暴躁、脾气固执、学习障碍、人际关系欠佳、
压力挫折感、自我形象不良、个性内向。


专栏作家 陈树沄硕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