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0年6月8日

妈妈的话《情绪障碍》

我的女儿宝荧,自小就很难“被取悦”,因为她不管何时何地总是无缘无故地哭泣,而我们总是束手无策。婴儿时期,除了我和保姆,她都不喜欢被其他人碰触。她会挑食,且吃得慢,也面对语言能力比较慢的情况。开始上幼儿班时,她每天都哭着去学校,而且态度也很令人感到不舒服。因为她会在班上大喊大叫,用力敲打桌子或在原地跺脚以显示她的愤怒,甚至还会摆臭脸来宣泄她的不满,而且她会把自己封闭起来。由于她很固执和情绪化,所以在学校的学习能力很有限。我曾经尝试用各种方式处罚她,或隔离她,甚至对着她咆哮,但都徒劳无功,甚至变本加厉。

在她加入文轩的感觉运动的首三个月里,她的情绪和行为有明显的改善。她的脾气不再那么暴躁,大喊大叫的情况减少了,有时候还可以看见她脸带笑容了呢!以前当雨水溅在她脸上时,她总会尖叫,但现在她开始会用手“玩”雨水也不觉得害怕,而且她的学习方面的吸收能力也有显著的进步。我觉得孩子身上的潜能也一一表现出来。现在的她开始学会认字,上课的时候也不再固执学习,不会轻易封闭自己。虽然她的脾气还没完全改善,但她已经懂得控制自己,很少乱发脾气。她的语言能力也增强了,发音比较清楚,沟通能力也较好。现在的她算是个快乐的小孩。

认识文轩以后,让我更了解自己的小孩。身为家长,有机会经历和学习,以更了解我们所爱的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我深深地为以前对孩子做出的惩罚感到愧疚。家长们,千万别误会孩子做出令人讨厌的行为是为了要激怒或挑战我们。

其实不是这样的,孩子真正的目的是要向我们求救!

请当个有智慧的家长,请伸出援手帮助我们的孩子!


母亲:杨妈妈
孩子:宝荧(女 8 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