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0年6月25日

院长的话 《文轩10周年》

文轩教育机构已经迈入第十个年头,让我深感感恩,还是感恩!

感谢家长们愿意放下身段,学习真正爱孩子的教养方式。文轩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我们唯一的目标是要把简单、单纯的“爱的教育”传达给有缘分的父母。目前很多棘手的社会问题都因“缺乏爱”而演变的。父母对爱的误解而严重影响下一代的品格发展。目前许多家长已经对社会生活感到疲惫,也因对物质的追求和欲望,往往迷失了方向,误导孩子正确的“爱的教育”。

我看到人类的贪念心。家长在追求物质的过程中,总是不停地抱怨“没时间”给予孩子。无穷的欲望令他们总是利用孩子来作比较,呐喊、埋怨的声音填满了生活!家长马不停蹄地追逐时间,却没有让思绪可以停下来有放空的一刻,他们都说放空时应该只有睡觉的时候吧!听了总是难过!大家都迷失方向了,才会认不清楚“爱的教育”与品行的塑造!其实,“爱的教育”是真诚、宽恕、感恩;再加上父母的一颗诚恳的心对待孩子及关注孩子的情感发展,一定会让孩子们感受到“爱”的真谛。


爱物质
我总是告诉我家小孩:“你不爱玩具,玩具也不爱你,它又怎么会让你开心呢?”“你不爱椅子,总是不停地摇,椅子也会生气你!”
* 请教导孩子从基本的爱出发。不会爱物质,也不会晋阶到感恩及宽恕。*


某位家长与我分享他有一间房子一直都卖不出去。我问起他售卖的原因,他解释说自己不喜欢那个地点,也急需一笔钱。我告诉他,房子卖不出的原因是因为他把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急着脱手,所谓“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当时他恍然地瞪着我看,我再补上一句,“请你真诚地重新爱它,告诉自己要找个好主人才出售,而且这位新主人必须爱它。”他听了恍然大悟,一个月后就成功把房子卖出。
* 请学习以真诚的赤子之心来爱宇宙的物质。*

爱孩子
文轩推动亲子按摩课程、运动训练、童话故事、心灵课程等主要是让父母了解爱孩子是以精神上的支持,而并不是给予过多的物质享受。电脑、电玩、奖品、吃大餐都是很奢侈的生活。孩子并不会从中得到品格上的培养,反而换来贪念生活上的享受,这只会增加他们对欲望的追求。

* 请让孩子感受父母的真爱是从父母真心爱的感觉开始。*

爱家长
文轩的师资训练,都是让老师了解“爱的真谛”,让老师了解所谓“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真正意义。希望老师培养有爱、真诚、将心比心的品格,要老师修炼德行,只希望可以影响及带动更多的父母。我总是告诉老师,要体谅家长们在外工作所面对的委屈与埋怨,也许他们来到文轩会冲动地对着老师发脾气,希望老师可以体谅家长的难处,并让老师学习人与人之间的爱,可以从家长及孩子开始。
* 体谅是人人都可以培养的品德。*

爱食物 / 爱地球
我看到一些爱地球的环保者,却不是素食者。我遇到一些总爱说“随缘才吃素”的人,但我总不了解什么时候才是“对的时间”,因为他们都已经“随缘”至少3年了。我遇到一些家长常说小孩子吃素会长得很瘦,因为他们比较喜欢胖嘟嘟的孩子,但试问他们是否知道每天都吃着长肉剂呢?唉!真可悲!

文轩教育机构是以素食为主的学院,只因推动爱的教育,响应爱地球与环保。在科学观点上,每生产300克的肉类,所需的谷类粮食足以养活50个人。为了满足人类对肉食的欲望,商人必须使用大量的粮食来喂养动物长大以供宰杀及销售。看到人类无知的欲望,也造成另一个地方人类的饥荒,真让人心痛。我总是教导我家小孩,人吃饱就好,不需要太多的要求,这就是我们的福气了!当欲望被满足后,也开始懂得感恩农夫所产生的粮食!这是不是人与人之间简单的爱吗?
* 吃素是一种环保的知识,已不是一种信仰了。*


我在教育行业这么多年,有时会怀疑是否是我们做父母的教“笨”了自己的孩子?请父母们思考一下!以前,“爱”是不需要刻意学习的,只要真情流露就是“爱”。社会的文明发展加强了人类的欲望、贪念,让人类迷失了方向。要重新开始学习“简单真诚的爱”,确实很难,因为人类已经变得太复杂了,所以不再相信太简单的事,甚至学不来了。

请父母们让我们用简单的一颗爱孩子的心,开始学习爱的教育。但愿我们的下一代还有机会在地球立足,有舒适的环境过活。请为地球贡献一份爱,也等于对孩子的一份责任及爱意。


“ 文轩爱您,您爱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