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0年2月9日

妈妈的话《自闭儿》

我的孩子竣,今年五岁,是我最大的孩子。他有轻微自闭和过动的症状,在婴儿时期的他与其他小孩无异,一样地学走路、学说话,直到两岁才变得孤僻沉默,有时静静坐在角落两三个小时,充耳不闻,学习能力变得缓慢,逐渐退化,不喜欢团体游戏及与别人沟通。有时又变得超级活跃、爬高爬低、跳上跳下、不懂危险的意识,也没有正确地反应。

为了确认他的问题及给予正确治疗,我和我先生带着他四处找医生救治,我们去过儿科专科,马大医院及巴生中央医院。在这一年半的时间(从他两岁至三岁半),我们找不到对他有帮助及正确的治疗方法,我们很伤心、失望和害怕,也对他的未来感到担忧。

就在去年六月,竣三岁半的时候,幼教园的院长在儿童书籍里发现文轩的感觉统合,直觉对竣有帮助,也就介绍给我。隔月,竣正式接受感觉运动训练。经过了三个月,竣的运用能力有明显的进步,他可以自行骑脚踏车;会运用踏板。逐渐有了模仿能力,可以模仿一些简单的动作。他也较会发出声音,开始讲自己的语言。看着一天比一天的进步,我们对他的进展感到开心和对他的未来有了点希望。

过了半年,他的进展比以前更加好了,他的语言能力有进步,他可以开口讲 “妈妈”、“蝴蝶”、“弟弟” 等等。眼神接触有明显的进展,较有正确的反应,有时也会参于团体游戏,也较能听从一些简单的指示,写字也比以前专注得多。

到 2006 年 7 月,竣接受感统训练已经一年,现在的他会主动叫人,自动开口表达他的需要如:“我要吃饭”、“我要喝牛奶”。他可以认华文单字如 “人”、“口”、“手”、“脚” 等,也会认英文字母 A 到 Z,会喊 1 到 100,会识别颜色和形状。他也可以清唱简单儿歌,而且对赞美有感觉。

我们对他的进展感到安慰及开心,也很庆幸有机会认识和让他加入文轩感统,使他在这一年里有如此神速的进展。我希望我们的愿望可以实现,让他可以像其他小孩一样正常长大,自力更生。


母亲:符妈妈
孩子:竣(男 5 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