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0年2月4日

一个成功的感觉统合案例

认识文轩是在偶然之下从中国报副刊看到文轩教育机构的创办人陈树沄硕士院长讲解关于《感统失常孩子才耍坏》的报章,发现到我的儿子有很多感觉统合失常的特征。

我的孩子从出世开始就交给保姆日夜照顾,每逢周末及周日才接他回家,一直到孩子四岁半才接他回家同住。在这之前家人之间的相处并没特别的问题,慢慢地我察觉到儿子从来不向我们夫妇讲内心话,无论我如何想尽办法引导他都不讲出来。

当我们教导他餐桌上的礼仪时,也表现得不配合。他常将父母的话当耳边风,面对着他讲话,也表现得不理不睬,眼睛故意不看人、到处张望,而且情绪起伏也很大,常常为了小事就发脾气、小气又记仇。每次发脾气虽不哭出声,但都会表现得不理不睬也不接受别人的劝解。

上小学一年级后,每天放学都是在托儿所由老师监督他做功课,托儿所老师常说我儿子的专注力很差。每次做功课时不是摇脚晃手,就是玩手指头、铅笔等。一开始写字就很容易累,没写几行字就吵着要休息。常常发白日梦,老师叫他好多次才回过神来。走路时常常不会避开眼前的障碍物、不敢跨过沟渠、走行人天桥会紧张害怕,整个人给别人的感觉很懒散和笨拙,以他和其他同龄的表兄妹比起来,他就是有点不一样。我曾经在两年内用了很多不同的方法帮助他,但都徒劳无功。这促使我看了报章后,立刻决定让我儿子参与感觉运动课程。

经过三个月的训练,逐渐看到我儿子的改善,托儿所的老师也说他的专注力比以前好很多,有听有到,发白日梦的情况减少了。肢体上的灵巧也让他变得更有自信心,走路东撞西碰的情况已渐渐减少,大肌肉张力的改善也让儿子在写字时不会那么容易觉得累。

另外,最让我感到开心的是自从接受陈院长的建议上了婴幼儿按摩课程后,我每天都持之以恒地帮孩子按摩(每天最少做四至五次,每次二十分钟。)无论下班回家有多累,我都坚持帮孩子按摩。两个星期后,孩子突然在按摩中途哭了起来,我趁机引导他将心里的话说出来。他边哭边委屈地说,自从妹妹出世后,我们就很少关心和理会他,令他很不开心、很失落。他也道出了一件收藏在心里多年,而且很在意的事情。他说我曾经告诉他已经长大,玩具对他来说已经“过时”,并在没有得到他的允许之下,就将所有的玩具送给了妹妹,其中有一件特别钟爱的玩具还是以前保姆送的,这件事让他非常伤心。

听到儿子的一番话,我才惊觉我们早已把两三年前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但却在儿子的心里埋藏了那么久,孩子甚至连那件玩具的模样都记得一清二楚。我当下立刻向孩子忏悔,真心地向他道歉,请他原谅并承诺将来都不会再如此对待他。儿子听后抱着我哭得更厉害,将一直以来的委屈都宣泄出来。至此之后,孩子慢慢地会讲出心里话。虽然很多时候还是需要引导,但对我来说已经非常开心。按摩将我和儿子的亲密感和依附感拉近了许多,现在每当我帮孩子按摩都会和他谈天。

在文轩的两年多里,我曾经有想放弃的念头,因为真的太辛苦了,一个星期连续五天,每天下班回家就立刻带他做感觉运动训练,再加上孩子还经常闹别扭、不肯配合。当时很多亲友都泼冷水,对我说很多负面的话,与其给他做这类训练,不如让他去补习更好之类的话。但是,我深信如果没有帮助孩子解决生理问题,无论给他找来多好的老师,他也一样不能够好好学习。幸好当时自己的意志和信念坚定,孩子才有今天的改变,而且整个家庭都变得和谐温馨。我和丈夫不再为了孩子的事情吵架,所以之前所付出的辛劳都是值得的。

在此,我想告诉各位家长,父母的信念非常重要,一定要坚持,不要因为孩子闹别扭或发脾气就顺着他、让着他,导致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性。家长们也必须配合院长或老师的建议和安排。以我的孩子为例,他必须到中心做五天的感觉运动,因此无论我多忙、多累,都一定抽时间带孩子完成五天的感觉运动课程。身为父母亲,只要您够坚持,孩子都会感受得到,自然就会主动配合您。加油哦!

三年了,我的孩子终于开窍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孩子姓名:萧伟良 性别: 出世年份:1999 年 中心:雪州梳邦区

开始上课:2006 年 11 月份(7 岁)
情况:
1. 情绪起伏大 2. 冲动,甚至会打妹妹 3. 个性敏感,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 
4. 爱讲话 5. 不专心 6. 静不下来,好玩 7. 暴躁,固执 8. 缺乏安全感 
9. 笨手笨脚 10. 对于较难的习题,就即刻放弃


一年级的学校成绩:
国文 80% 英文 86% 华文 70% 数学 65%


结案:2009 年 4 月份(10 岁)
情况:
1. 有组织能力 2. 会自动自发 3. 有自信心 4. 很听话,乖巧 5. 较成熟多 6. 很自律

四年级的学校成绩:
国文 75% 英文 98% 华文 80% 数学(华)81% 数学(英)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