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0年2月6日

妈妈的话《情绪障碍》

本人有三个孩子,是透过亲戚而认识文轩,加入文轩感觉运动训练已有大约五年时间。其实起初,我都抱着怀疑的心态来让我孩子参与,心想假如能让孩子有所改变及进步也不妨试一试,但现在已经证实,这个课程真的可以帮助我的三个宝贝!

我的大儿子,阿栋是个被动、依赖又没记性的孩子。在幼稚园时,会较孤独不大爱和朋友玩以及缺乏自信心,老是静静地坐在原位看别的小朋友玩。上课时,读书欠认真也不专心,坐姿东倒西歪,而且喜欢自玩自个儿的。回到家,也不会把学校老师所吩咐的事情讲出来,更不会表达。虽然只有少许的功课,但都要用上半小时,还要我亲身坐在他身旁一直叫他做,有时甚至叫不动,有听没有到。讲话方式都很嗲声嗲气,动作笨拙、慢,也很怕上下楼梯,每次都需很小心、很慢、一格一格地走上去。吩咐他做东西必须叫很多次,不会自动自发,很多事情都难以自己安排或管理。带他出门,非常害羞也不会打招呼,老爱躲在妈妈身后。

经过短期的感觉运动训练,他就有很明显的改善,会有听有到;放学回来,也会把老师吩咐的事情详细地告诉我;当提醒坐姿就会立刻坐好。当叫到他做东西或冲凉就会立刻做,不需要很长的时间;也很有记性。讲话比较不会嗲声嗲气;上下楼也不怕,不担心去高处的地方。

在这三年的训练里,我最开心及满意的就是孩子的自律很好。现在,在小学上课可以跟得上老师所教的,也来得及把黑板上的笔记以很快速度抄下来。可以自己收拾书包,把自己的东西及时间安排妥当,会自动自发做功课,也紧张上课时间,很有信心,回家也只有一两本功课或没有,因为可以很快在学校完成。老师都称赞他动作快,目前为班上班长也是学校里很受欢迎的人物,因性格开朗乐观。其实刚进小学,妈妈只是用了两星期陪他帮他,之后他都可以由自己来完成及安排。

“妈… 妈…,我要…… 吃… 冰… 淇… 淋。” 口嚼-是我女儿阿晴最大的问题!我已用尽方法,软硬兼施,但都徒劳无功!其实,我也想她可能还小吧,等到她长大就会逐渐的好转。但可怜的她都不曾有改善过,而且每句话都须要用很长的时间才说完,导致较被动的她也因此不大敢开口说话。

“晴,我的乖宝贝啊,我一定会想办法让你有所改善!” 这就是我做妈妈的心声,因此我也让她参与感觉运动训练。经过了三堂课后,我就看到她的进步,她可以把整句话很完整的说出来,而且她也开始很爱述说她所看到的东西与他人分享。从此,口嚼远离了她,让她对自己更有信心!经过长期的感觉运动,她也变得更好学,每一样事情都可自己做得井井有条。最让我吃惊的是,她竟然具有很好的分析能力,会知道应该不应该,也会选择哪类是好坏的朋友。不但如此,她也可以自己完成功课也会帮忙做家务,甚至看到哥哥的书包乱七八糟的,她都会主动帮忙收拾。这已大大减少了我带孩子的烦恼!

阿岩,我的小儿子,是个情绪非常暴躁又霸道的小孩、很爱哭,情绪起伏不定。当一闹时会滚地或踏地,触觉很敏感。我带他去沙滩玩时,他完全不敢把双脚踏在沙地上,会哭着一直把脚缩起来,也因为怕肮脏。无论去到哪里都爱粘着我、寸步不离,不要别人抱也不让摸他,会立刻躲避。不会参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只要安静地坐在妈妈的大腿上。

参与感觉运动运动大约半年,他就有明显的改善。我发觉他敢赤着脚踩在草地上、石头或沙上。到陌生的地方也不会一直粘着妈妈,会参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跑上跑下的。现在也可以接受给别人抱或摸他,没有那么地抗拒。情绪比以前好很多,较可以控制到,也有听有到。虽然在家会较爱玩,但出到外面可以控制自己,不会乱来也没那么害羞。

参加感觉运动训练,真的可以让我的三个宝贝获益不少!我现在也不怕把他们三个一起带出去,也常听到别人称赞我的孩子听话乖巧。有时我也会与其他不熟悉的家长分享我的喜悦,因为这真是一个很值得参与的运动。


母亲:杨妈妈
孩子:栋(男 9 岁)、晴(女 8 岁)、岩(男 7 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