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0年2月5日

妈妈的话《学习障碍》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但当我面对我的老大时却完完全全被打倒,而且倒得 “满身伤痕累累”。
他给了我巨大的 “挫折感”,我完完全全地输了!

2000 年,他上幼儿班时有学习困难、写字也面对问题,连黑板上的字也无法抄写,我为他配了一副眼镜。
2001 年,他在学习上还是面对困难,我开始惊慌了,虽然他的成绩还可获 80 分与 90 分之间。
班主任告诉我,他抄写缓慢,上体育课时手脚不灵巧!结果,医生证实老大患上了 “懒惰眼”。
接着一年一年的治疗,同时也寻找了各种方法和管道来改善老大的学习进度。
四年后,懒惰眼痊愈了,然而学习方面却每况愈下,分数也越来越不理想!

天!为什么将他赐给我?我开始失去信心,也感到自卑,他也该如此吧!
谁能体谅我的心情,一个无助的母亲!几万次的想放弃!几万次的不甘心!
多少次的跌倒!多少次的又站起来!我真的不能放弃他!
我也常打他、骂他,甚至怨恨他!因为我根本不能接受他,我的老大 --- 卓恒。

他面对更大的压力,同学们也取笑他因为他是老师的孩子!
白天,我的泪水是往内吞;夜晚我对着先生哭泣!
我先生对我说了一遍又一遍:书念得不好并不重要,孩子的品德更重要!
许多社会成功人士小时候并非精英等话。
我先生也说孩子很善良,只要用爱可以改变一切,我们等待他的成长吧!

我每天都陪伴着他学习,并且研究及不断的到处询问可协助孩子在协调出问题的管道。
某天,老大告诉我:“妈妈,我很笨,弟弟很聪明。同学们都取笑我!”
当时,身为妈妈的我心碎了。弟弟也因为这样而看轻大哥!
我哭着告诉他们,解释给他们两兄弟明白。

2005 年,老大的科学老师给了我一份文轩的小册子。但是我们夫妇俩无法立刻决定因为:
(一)路程的遥远 (二)两年的时间 (三)每星期五次的次数
(四)另外两个孩子怎么办?(五)一颗坚持的心
(六)我们都得放下工作,赚钱的机会 (七)我不懂到文轩的路程。

经过了五个月的奋斗,我们母子也还在 “边界线” 每次都鼓励老大努力,但也改善不到哪里!
我的心好痛!我们夫妇和老大协议后,让他了解、面对,将会碰到的过程,协助和解决!卓恒很愿意接受!

2005 年 11 月 30 日,我们在文轩感统训练中心见了陈院长。
第二天,卓恒开始了感觉运动训练!他愿意接受感觉运动训练,
因为他明白:只有这条管道才肯定他达到目标!只有感觉运动训练肯定改变他!
他母亲也告诉他这段路会走得很艰辛!
所以从 12 月份开始,除了星期一,每天我们都会到文轩进行感觉运动训练!

2006 年 1 月份开始日子更苦了!
卓恒每天早晨约六时起床,到校上课到下午 3 时半,再从学校赶到文轩已接近 4 时正(这还得没塞车)。
做完运动后,回到万绕时已将近傍晚约六时(这还得没下雨和没塞车)。
 晚饭后,还得做完当天的课业一直到晚上约 11 时,有时做课业后还得备课且手脚慢的他须将近 12 时才上床。

这种苦日子,我也受不了!老大当然也不时情绪困扰!
某时,我的情绪也波动。每晚躺在床上却恐惧着明天的到来!
想想孩子的心情,满脸都是泪水!

一月份开学不久,我发觉卓恒抄写黑板比以往快多了,虽然字体还是不整齐。
另一方面,在少年军制服活动操步时,也可以与其他少年军同时向左右前后转动。
结果在鹅麦区步操比赛中得了亚军!他开始有了自信!
有次弟弟回家告诉我,哥哥在打球时,同学们都抢不到他的球!
在做功课方面,卓恒也用心了不少!

我们在文轩进行感觉运动训练已将步入第十个月,卓恒和我都有几千次想放弃的念头!
但是,我告诉他,也对自己说:成功的定义是永不放弃!
成功就是坚持到底!成功就是每天都做同样的一件事。

今日的卓恒开始建立了信心、用心和平稳地做课业与温习功课。
面对 UPSR 考试前,卓恒对我和其他关心他的人说:“我这次考试比以前有信心!”。
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感谢上帝将卓恒赐给我,让我从他的身上学得更多!
让我更能了解和等待其他孩子面对学习过程的问题!让我更有经验的回馈社会!

感恩我的 “支持者” 陈树沄硕士院长,文轩的各位老师!
感谢背后一直默默支持的先生,还有两个孩子!
父母的爱是改变一切的神奇力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别做缺席的母亲!


母亲:林妈妈(现任华小老师)
孩子:卓恒 (男 14 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