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1年4月12日

妈妈的话《语言障碍》

文轩对我来说是个让我心灵重生的地方。我的儿子赐祥,今年三岁半左右。在还没有认识文轩,我曾让他在别家幼儿园上过三个星期的课,接着在另一间语文中心上一个月的课。这段日子真是苦了他,每日哭哭啼啼,心中没一刻是安稳的,老师的不了解,而且投诉频频,甚至认为他是个自闭儿。原因是他爱哭闹,不爱与别的小孩游戏,老师说他有听没有到,很少眼神接触,不会自己吃东西,不专心等。我不知道该如何帮助他,眼中看着他,心里在淌泪,我真的是个不折不扣失败的母亲。

当我真心伤欲绝,我遇上了文轩。记得那天我带着赐祥与我妹妹到文轩门口询问,想替他再找一间幼儿园。在误打误撞下才认识何谓感觉统合失调,才有机会认识我生命中重要的贵人 -- 陈院长。在没有任何犹豫之下,我报名上感觉运动课程与手护宝宝课程。让我深受感动的是陈院长一视同仁的爱,不会离弃教导每个孩子的机会。那种伟大的情操,珍惜每个机缘,爱护每个身边的人,也爱地球的教育者,只可遇而不可求。让我遇上是我的福气,心中的感激无法用笔墨形容。

那天晚上,我读了陈院长的书,照着书中所说的 -- 放下怨恨,学会感恩,学会忏悔,谢谢我的儿子,是他让我有机会当母亲,来文轩教导我当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母亲。我有个很棒的孩子,我们爱他,我们会用我们的生命来爱他,请让我们有机会还他欠他的爱。

第一个星期的感觉运动,孩子是在哭泣下和黄老师的引导下完成的。我原以为孩子会半途而废,继续哭泣不肯做,但他却开始好奇别人正做些什么,想与大伙儿一起做感觉运动。从哭泣转为每日期待去文轩的日子真不容易,谢谢陈院长的一句话:要用真心,放下怨恨,就能心想事成。每日我都感恩文轩与我儿子有机会来这儿做感觉运动,谢谢文轩,谢谢我的儿子,谢谢每位老师的用心良苦及教诲。

另一个奇妙的事,原来用按摩真的有效,手护宝宝的课程真的“只有赞没有弹”。我们母子交流多了,他会听话、会亲我、会自己伸脚叫我替他按摩、情绪比较好些、胃口也较好,一个月半就重了1.5kg,真难得!

现在的他,虽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比如思维连接、触觉敏感、手脚乏力等,但我每天能都看见他的努力、每位老师的尽心尽力、不弃不舍地引导他。我知道总有一天,他会很棒!现在的他有许多的进步,喝水不会倒出来、开始会用“我”来要求想要的东西、眼神接触较多、讲话比较清晰。我们去上班时,他不会闹情绪哭泣,甚至会向我们说再见。他爱看书,是可以独自坐着看完一本儿童读物。他会自己上下车,不再笨手笨脚,平衡感较好,还会帮忙关车门。带他去森林局走山路,不会让石头绊倒,他偏爱走在石头上,试试自己的平衡感。他也肯光脚踩沙地,肯进游戏池玩冷水。他会帮忙种花,玩泥土,虽然肮脏,他却玩得不亦乐乎。他会帮忙收拾玩具,脱下的衣服会放进衣桶里,会帮忙夹衣服。上厕所大小便不是问题,他也会偶尔会因太投入游戏而忘了去上厕所。

现在他在心馨学习,哭泣了前三天,第四天开始比较好。比起以前,真是好多了。当然他还会偶尔闹情绪,尤其是在生病的时候。他每晚都会说他要去学校找朋友,还有姐姐及安娣,他喜欢有人抱抱有人疼爱,真心的关怀与爱会让人感动,三岁半的小孩也会感受到。当然我还要每日努力帮他按摩直到他完全情绪平稳,我也会尽量多带他去户外活动,多跑多跳。希望他可以早日有好的EQ,能与其他小朋友一起游戏学习。谢谢老师们给予赐祥的关爱、爱护与教导,让我们一起努力帮赐祥成为一位EQ与IQ都很棒的小孩。

最后,我想借此文章衷心向文轩全体上下职员,每位老师包括心馨全体老师说声:“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们重新认识“爱”,让我们可以心灵重生,我们会很努力与你们一齐把赐祥塑造成为EQ与IQ兼优的小孩。谢谢!

母亲:伍妈妈
孩童:赐祥(男 3岁6个月)


文轩感统月刊 第三十六期 《好动分心不是我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