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1年4月14日

幼儿园园长眼中的好动儿

我在乡村长大,我家屋外有片大草地。我们天天都在那里玩游戏、骑脚车。
在记忆中,我们是在游戏中长大的。
记得我爸爸曾经说过:“游戏本来就是孩子的工作,孩子不玩,能做什么?”

对啊!儿童爱游戏原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游戏是孩子童年的生活经验,成长过程的一种生活教育。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功课的压力和学术成绩的要求,儿童热爱游戏的心也被埋没了。他们成长的空间也大大缩小了,居住的都是公寓或组屋,都没有可以跑动的青草地。因此,电脑和电玩自然而然成为他们童年的一部分。再说现今父母都为生活奔波劳碌,没有时间带孩子去公园或海边;也有些父母怕孩子容易跌倒、受伤、怕脏、担心孩子不懂事,什么事情都要为他做,办妥一切事情,甚至很多都有女佣代劳。这些过于保护孩子的行为,往往抹杀了孩子许多的学习机会。

在幼教多年,我发觉孩子一年比一年不同。现在的小孩都好聪明,但却非常好动。在课室上,不能好好地坐一会儿,经常劲头十足,很爱说话,讲不停。上课时也不安稳,他们会玩铅笔、玩橡皮擦,甚至还会和前后左右的同学打趣取笑!他们不能遵守秩序,也不能排好队。他们冲动、爱搞恶作剧,做什么事情都不会想后果。身为老师,我们只能耐心地反复地帮助他们改正错误,明确地告诉孩子到底他们错在什么地方。

这些孩子在做功课时也表现困难,一边做一边玩。一道习题或写一行字,要用很长的时间。老师必须一直在一旁监督或催促,要不然几乎都不能完成作业!

因此,为了做好对孩子的教育工作,家长必需多和孩子接触、多相处、多陪孩子、多抱孩子,按摩爱抚以安稳他们的情绪。家长也得多关心孩子的娱乐和游戏,因为孩子享受游戏,在游戏过程中他们不断运用脑力和获得满足感。当发现孩子的某些行为不正确的时候,应该对他们进行教育、耐心指导,不要只用责骂和惩罚的方式来对待。除此之外,健康的饮食对孩子也很重要。在这方面,家长必需注意,尤其是含糖份之类的甜食更要避免。我相信家长全面的配合,教育孩子的工作必定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心悦学前教育课程 吴宓竹园长 Ms.Eng 笔


文轩感统月刊 第三十六期 《好动分心不是我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