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1年4月15日

妈妈的话《学习障碍》

我是经过朋友的介绍而认识文轩,当初知道文轩的感觉运动有效,所以抱着尝试的心态来让孩子学习。

我的孩子做事有心无力、比较没有主见、做事情没有信心、笨手笨脚,而且说话会比较不清楚,导致我们都会抱怨说孩子很烦,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把心事藏在心里。另外,孩子也有梦游的习惯。

学校和课外老师都投诉他懒散、上课爱打瞌睡,有时候甚至睡着了。孩子抄黑板很慢、字体潦草、不整齐,写字速度慢、握笔过度用力、不会协调空间大小,在家做功课时需要母亲在旁督促,不能自动自发,有时至晚上十一时都没办法完成。孩子坐不定、容易分心,经常上课时会偷偷地在抽屉里把橡皮擦切得小小片。孩子的人际关系差,常被同学欺负,但都不敢告诉父母和老师,还曾经因为面对朋友的压力过大而不敢上学。

在文轩进行感觉运动训练的一个月后,亲戚朋友和学校老师都异口同声地说孩子有很大的进步。我们身为家长都把这一切看在眼里。

现在孩子写字会比较快,有时候甚至是轮到他第一个写完功课,然后必须等其他同学。(以前是全班等他一个人。)现在他写字字体比较整齐,空间协调较好、力度也较好。在学校的人际关系也已经改善,比以前更多朋友了。若有被欺负的时候会自我保护,甚至开口制止同学的行为。

现在孩子在家里做功课的情况也已经改善,较少打瞌睡或中途睡着,就算母亲不在身边监督,也可独立完成功课。

在进行感觉运动的六个月中,孩子梦游的情况,一次都没出现。孩子也开始会找母亲或姐姐倾诉心事,而且做起事情来,只要得到鼓励就会信心大增,手脚灵活度也提高很多。

孩子的表达能力渐佳,家人开始从沟通中听懂孩子真正的想法。孩子也比较独立,会开始自己收拾书包或衣物。做事情较有主见、脑筋转得快、较不死板、脑的灵活性增加、懂得自我辩护、动作反应也比较快。当他面对问题时,挫折容忍度较强,还可以事后检讨说出自己的弱点,而且情绪也比较容易平伏。

身为母亲,我对孩子的改善感到十分惊喜和开心。除了感觉运动,我也参与《手护宝宝》按摩课程,在班上的心灵讨论会中,我学会了以手传爱、以真心和孩子交流。现在我带孩子的过程中,会比较轻松、不操心。少了老师们的投诉,心境也开朗了,不再觉得很压力。我看到孩子的进步,真得觉得很欣慰,而亲戚朋友和老师们也为孩子的进步感到特别高兴。

对于孩子的进步,我真的感到很满足,对他也没什么特别期望,只是希望孩子会更独立,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情。

我要在这里感谢文轩老师的配合,没有放弃我的孩子,一直以来不断地鼓励孩子,提升孩子的信心。
谢谢!

母亲:吴妈妈
孩子:凯建(男 10 岁)


文轩感统月刊 第三十六期 《好动分心不是我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