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1年4月16日

妈妈的话《感统失调》

其实我在孩子两岁的时候带他去HUKM,有位家长已经向我介绍文轩的课程,但那时的我只是草草地带过并没有仔细地了解其内容。大概过了一年半左右,我又再次在HUKM遇上那位家长,当他问起我是否有到文轩去, 我才马上想起这件事,拿了文轩的号码直接联络了文轩。

起初我带他来文轩做感觉运动训练时,我是抱着半信半疑且没多大信心的心态去带他。我很怕如果我抱着希望在文轩的话,后果会换来失望,更何况我和丈夫担心认识不法之徒,花了钱又没有好的结果。

因为我孩子是个听觉障碍的孩子,所以令我烦恼的事是与他难以沟通,因为听不到所以不会表达自己要什么。他也容易分心和好动,当然学习能力上也比别人慢,我担心别人用异常的眼光看待他。

在经过首三个月的训练时,让我发觉最明显的改变是他已经不用在晚上睡觉时包尿布了,会自己自动起床上厕所。另外,我也发现他不再爱四处跑动,而且孩子的注意力也较有改善。其实,我承认最初的三个月身为母亲的我是很懒惰的,因为孩子除了到文轩做感觉运动之外,他也必须上学和补习班,时间上有点难配合,加上又要赶来赶去,实在很累。经过六个月后,在我和院长见面的时候,她建议孩子从一个星期三天的训练,增加到一个星期六天。

结果,孩子的效果真的比以前好了许多。以前,孩子都不能接受别人的碰触或抚摸,甚至连家人他也不喜欢。现在,他开始可以接受别人触摸他,也可以让母亲抱着他入睡。后来,我还在文轩学习《手护宝宝》的按摩课程后,也经常有为孩子做按摩。

加入感觉运动训练一年后,我开始发觉在教他写字或做功课时,他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没耐心地写不到一分钟便跑掉了,他现在已可以坐着做功课大约一小时半左右。我对孩子的要求不高,我从来不会强逼他写字一定要写得非常整齐,只愿他肯学习,这就足够了。

我也发现孩子对别人很细心,很会关心别人,特别在他的姐姐和家人身上。当去安亲班接姐姐时,他会趁姐姐还没出来,便帮姐姐拿好鞋子让姐姐穿。在家经常帮姐姐将书包、鞋子及水壶等准备好让姐姐去补习用或帮姐姐收拾。如果父亲说很累,他会马上上前去帮爸爸捶背按摩。他最近在作业簿上会画我的样子,可能他因为上学时却又想念我所以自然把我画在作业簿里,后来,我看到都会向他解释作业簿是用来写字的,不能随便画图画。但是,孩子的这些一举一动都令我感到十分感动。

让他参与感觉运动,我并没有什么期望,只希望他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自在,并且能自力更生就可以了。谢谢!

母亲:李妈妈
孩子:小新 (男 6 岁)


文轩感统月刊 第三十六期 《好动分心不是我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