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1年4月18日

齐天大圣闹天宫

「 老师,我家孩儿好像“马骝精”…… 」
「 他好像猴子般从未停过 …… 」
「我真的好累,顶不住他,更可怜是公公婆婆也常常喊他“猴子”过来 …… 」

听了这些话,心中非常的伤感。只有安慰家长,也把孩子的优点细分给父母知道,同时也让父母们了解孩子不是故意捣蛋,只是在生理层面上有感觉统合失常。在孩子的心理上会造成严重的伤害,也请父母牢记不可称呼我们的宝贝为“猴子”、“马骝精”等,当听到好动孩子被形容为“猴子”、“马骝精”时,就让我想起家喻户晓的西游记 ---“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孙悟空有着了不起的功夫,他不但懂得七十二变的法力,也有着聪明机智的本领。虽然个性顽皮好胜,但也有着其善良又正义的一面。他也经历了很漫长的磨练与师兄弟们陪着师傅唐僧完成旨意成功到西方取经。我们也看到了他的毅力及恒心,从一开始的发牢骚不愿意一直到顺从师傅的教导,而对唐僧忠心不二、任劳任怨地完成目标。

在带领好动孩子,我总会想起高智慧又充满大爱善心的唐三藏。孙悟空的确带给唐僧很多麻烦,但他总是耐心引导冲动鲁莽的悟空。虽然在过程中,唐僧也曾经误会弟子悟空,但总是了解后也愿意放下面子向悟空道歉;也会适时指导悟空冷静地处理事情,以助他修炼自己的行为,让悟空进步。父母们必须像唐僧般大慈大悲地对待自己的孩子。我相信只要父母多些时间及耐心给自己及孩子,一定是可以学习到的。

至于要帮助这些好动孩子,父母老师一定要具备智慧来协助他们成长。就如观音赐给唐僧“紧箍咒”来抑制悟空的固执、不听从的个性。同时也必须加上唐僧的正面能量 --- 慈悲及爱,时时刻刻地叮嘱悟空。当然父母也可以聪明的用上对待自己好动儿的方式,但绝不是惯用的方法,那绝对不是法宝,更不是可以让孩子服从的方式。

天底下只有爱及宽恕才能协助孩子成长。请不要分别或比较自己的孩子是否是好动儿,这种思想只会让我们的孩子更加疏远我们,也不会服从我们的教诲。父母们只要敞开心房完全接受孩子的顽皮、好玩及孩子的真心善良,坦诚地面对他,引导他的行为,我相信他一定也是我们家中的棒小孩!

  父母们,请储存正面的能量  ---  爱 • 宽恕   

  祝您幸福美满! 


文轩感统月刊 第三十六期 《好动分心不是我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