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是孩子的专家 孩子 是父母的老师 文轩 是父母的支持者

2011年4月13日

不一样的音乐小精灵

从事音乐教职多年,一路走来,在文轩已经学到许多宝贵的经验。尤其,可以面对许多特殊小孩的经验。记得有一天陈院长告诉我是否愿意教一些过动孩子,当时只抱着好奇的我就爽快地答应。

没有考虑太多就开始了第一堂与过动儿的音乐课,当天半个小时的课我都是在追着他们跑的,拟订好的课程也只上了十分之一。那天的课让我非常懊恼沮丧,完全失去教课信心。自此之后,我开始害怕去面对这些过动的小朋友。但是,其实你越害怕与恐惧的事情,它就越出现让你去面对。班上过动儿一个个慢慢增加,于是我向陈院长具体了解了一些过动儿生理上状况。

好动是小朋友因为面对周边太多的刺激同时又无法抑制的时候而出现过动的行为。所以当我了解之后,我开始选择不在课室里面追逐他们并坚持要他们安静坐下上课,因为这对他们来说非常苦难的事。一开始,过动儿在父母陪同下开始上音乐都会非常乱,因为课室里面非常宽阔,加上对于乐器的好奇所以可能首几个月,都会看见他们不能安稳坐下上课。

在课堂时间,我会尽量让他们跑动,但是如果有碰触乐器或有阻扰其他小朋友就必须转移他们。课程上的安排也比许多互动与跑动,并不能太长时间坐下的活动。偶尔也可以用播放不同动物的声音去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但也必须注意播放的音量不能太大。

当然,我也建议父母可以配合感觉运动训练让他们可以舒缓好动的情况以及饮食的照顾,再来就是父母要以按摩的方式来加强。

从心灵的角度去看,其实我非常感恩在教职的路上可以遇上他们。因为的确是他们让我可以学习与体验更多,也学会去面对。在课室时,其实除了小朋友,有时候父母也让我体会很多,尤其过动小朋友的父母。有些时候,小朋友就像是一面镜子,他们反映了许多大人的行为而我们自己却不知觉。

我相信拥有过动儿的父母都必须修“脾气课”、“耐心课”、“爱”,因为教育他们所用的耐心是比平时多几倍。相对我身为老师,也是要修。甚至要在面对他们时,沉着气,用心中的一颗爱去包容他们。有时,我发现原来不发脾气,我依然可以教到过动儿的。

我记得,几年前,有一位刚满两岁的过动小朋友来到课室里,一声不响就把整篮子的乐器倒散在地上,当时妈妈非常生气,一掌就打在孩子脸上,我当时立刻告诉妈妈不用紧,也在心里向小孩惭愧。小孩当天虽然是哭闹了,想起他们并不想那样的,只是因为他们抑制不住,所有的不对就变得不重要了。在动气、动手前,先想一下,错误的造成并不是他们愿意的,当下的气会消,也不需动手让小孩受到心灵的创伤。反而,我抱着原谅与爱的心去教导他们,给予时间让他们去适应,渐渐地他们开始会了解上课的情形与气氛,时机一到了他们就会懂得如何去反应与配合。

无论是特殊或普通,他们同样都是可爱纯真的小朋友。我相信他们都很快很直接,也感受到我们大人的心意。只要我们可以多鼓励及相信他们,一步一步地帮助他们,让他们可以在充满爱的环境下快乐成长。

音乐老师 郑宇荔 Ms.Emily 笔


文轩感统月刊 第三十六期 《好动分心不是我的错》